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

Day3&4 Fox glacier:新奇的冰河健行



第三天的行程很充實,我們要搭大約九小時的巴士,從南島的東岸橫切到西岸!
(通常玩南島的人行程會排這樣的逆時針,
把比較累的冰河或極限運動排前面,後面的行程比較悠閒)
早上7:30從基督城博物館前搭Atomic bus到graymouth,
再驅車前往Fox glacier,預計抵達時間是傍晚五點。


Atomic bus的車是小型巴士,也看到滿頭銀髮的老太太背著大背包來搭車旅行,
非常勇猛!希望我老了之後也有這樣的體力和熱情。
沿路的風景很美,冬天很推薦這一段搭乘著名的高山火車賞雪景。
巴士上放著流行搖滾樂,沿途是荒涼的公路,
拔地而起的壯闊大山、恣意奔流的隨性河川、還有像棉花般隨處分布的羊咩咩!
這片風景美得讓人忍不住要跟著音樂扯開喉嚨,怎麼看都看不膩!
下面的影片是當時用手機錄的,只有17秒,卻捕捉了那段歡快鮮明的美好記憶~:)



到達今晚住宿的BBH--Ivory tower,一晚26紐幣左右(BBH會員卡價)。
它在網路上評價普普,不過對我來說只要床乾淨、可以洗熱水澡就OK了!
就算上舖沒樓梯也沒問題! (它真的沒梯子,後來我踩床頭几爬上去~)
這天住的是五人的share room,室友是三個在澳洲打工度假,
順便過來開車自助的臺灣女生。
交換了一些資訊,接著在旅途中又巧遇好幾次,
連在休息站排隊上廁所都可以遇到,太巧了啦!!

第四天早上9:35分,我們準時到街上的冰河健行公司報到。
同一梯次的人會被集合起來,在簡短的說明之後,
在這邊領取租借的厚襪子登山鞋冰爪防風外套防水背包。
(我有多穿自己的襪子在裡面,比較不會磨腳。
怕冰河會冷,我還穿了發熱衣跟發熱褲,結果差點熱死...大家夏天不要學)



嚮導是個很high的瑞典女孩,在路上一直炒熱氣氛,
還說when your friend ask you:"what did you do on your vocation?"
You can tell them:"I was in a GLACIER~~~~~~~ That's cool !!!!!!!!!"

搭公司的接駁巴士到了冰河健行的路口,
接著要走一兩個小時左右的山路,有登山杖可以自由取用。
這段路有點陡,讓我開始後悔平日沒有好好運動(不過常常後悔也沒改進)
在踏上冰河之前,嚮導會教大家把冰爪綁在鞋子上,
要緊到手指伸不進去,她也會幫大家一一檢查。
接著就......踏上冰河了!!!!!!
嚮導拿著冰鑿(首頁圖被我借來玩的那支)在前面開路,
我們走路時也要稍微用力把冰爪踩進冰裡會比較穩。

身材高挑的外國人,看起來都好像從登山用品廣告走出來的~

較靠近山腳的冰河容易被塵土掩蓋,但也會看到這樣純淨的藍,
純粹的淺藍色,讓人心情也變得溫柔。

地理課本上的名詞,如今千真萬確地出現在眼前,而且我還身在其中!
冰河時期的遺跡,想像它從那麼久遠的年代傾瀉到今日這個谷地,
真的是很奇妙的感覺。
這也是世界上少見在溫帶地區低海拔的冰河,較容易到達,值得探訪!

補充:
紐西蘭較受觀光客歡迎的冰河有兩個,
另一個Franz Josef去年前端發生崩塌,暫時只剩下直升機行程可選。
如果自己開車或跟觀光團去看冰河,只能從泥土地的部分遠眺。
要踏上冰河一定要參加冰河健行公司的活動,
通常有半日健行、全日健行,或搭直升機到冰河上端健行。(價格當然也是遞增)
半日健行是紐幣125,約台幣3000元。
我後來覺得參加全日的可能比較好玩,會有更多時間在冰河上面,大不了回去鐵腿一下。
冰河健行公司的網站  http://www.foxguides.co.nz/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