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

冬蝶 (已發表)


發表於中國時報 人間副刊
■冬天最前線
冬蝶   (20080110)



臺北的冬季往往被濕冷所包覆。接連幾個雨天,就能把柏油路面傾成一片微明汪洋,流動其間的人們像極了灰色的魚群,在十字路口擁擠梭遊。偶爾有陽光在城市出沒,那就是我最開心的時刻!我尤其喜歡看絲綢般的光穿透層層烏雲,街道變得明亮甚至透明,路樹招搖著青色的、黃色的、紅色的葉片。如果此時有一隻缱绻而過的蝴蝶,那將勾起我洶湧的冬蝶回憶……。

曾在冬季看過漫天飛舞的紫蝶,在艷麗藍天的映襯下,美得像魔幻寫實的場景。

那是幾年前的冬天,我和大學社團的朋友驅車往南台灣前進。出遊的目的是為了造訪高雄茂林鄉──那裡有紫斑蝶遷徙群聚的盛況,我們去幫忙蝶會研究員作紫蝶標放。全世界共有兩種大規模的越冬型蝴蝶谷,一種是墨西哥的帝王斑蝶,另一種就是台灣的紫斑蝶。想像著一隻隻翅翼纖薄的蝴蝶,在某種力量的驅使下,飛越山林、平地、馬路、村落,幾萬隻匯聚成谷的盛況!有多少島上的人們曾停下腳步,抬起頭來注視這奇異的騷動?

牠們每年成群成群地飛到南台灣度冬,像是某種承諾。站在山間俯瞰眼前川流不息的蝶流,很難不讓人翻騰起奇妙的感動。我們在山谷中揮舞著蟲網,把蝴蝶溫柔地放入蚊帳中,由帳中的夥伴為牠標記、登錄、再放牠歸隊。公蝶身體尾端有鮮黃色的「毛筆器」,求偶時會外翻發出強烈的氣味,藉此吸引雌蝶。但在受到敵人威脅時,牠們也會露出毛筆器,欲以鮮亮的顏色嚇敵人一跳!空氣中充滿著蝶群散發出來的性費落蒙,那是種赤裸熱切的生命氣息。欣賞微微逆光的蝶尤其美好,伸出手指,一隻紫蝶旋即斂翅棲息在我的指尖。牠的翅膀微微拍動著,在陽光的折射下,毫不吝嗇地閃現美麗的幻紫光澤,像宇宙般深邃。多麼奇妙啊!這麼脆弱的小生命,竟然能遷徙長達三分之二個台灣的距離。生命的秘密,遠比人們所測知的深邃多了。

今年的冬天,我待在台北。首善之區在選戰的細煎快炒下,熱鬧不堪。看著一隻紫斑蝶無聲地飛越人群,我知道,島嶼上有各種不同的生命,用大部分人認為不起眼的方式,熱烈地過這個冬季。
圖片來源:台大保育社夥伴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匿名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匿名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