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

愛上一棵樹 (已發表)


發表於中國時報   人間副刊
愛上一棵樹   (20071022)

每次搭公車,我習慣坐在後方左側的雙人座,一邊卸下背包,一邊將頭倚在椅背上,看著窗外流動的都市百景。

前陣子,有一棵樹吸引了我的目光,每天早晨在灰濛濛的都市中望見他的身影瀟灑疏立,短短的幾秒鍾成了每天公車途中最美的期待。雖然,我還不知道他的名字。

第一次的邂逅在某個濕冷的清晨,那麼多年搭公車經過這條路,我卻從來沒注意過他。怎麼說呢?那天輕輕的一瞥,我覺得世界都停止了聲息。

剛甦醒的城市夾著咖啡和煙塵的味道,但是他,他安靜地站在日復一日的喧囂之中,漂亮地開枝散葉,在葉端泛出一股出塵靜好的氣質。秋冬季候催促著一顆顆鮮嫩細小的果子,他大方地張開雙臂任寒風追索腋下,而將果實們珍惜地繫於指尖,以那麼溫柔的姿態。

真奇妙。我從未在任何人身上得到的感覺,是這棵樹給了我。

他的名字是苦楝。


(後記,後來這棵樹被砍掉了,
背後美麗的日式建築也被拆毀成停車場。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