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

陽光森林 (已發表)


民國95年發表於中國時報藝文村「我與山林的故事」

回到都市後,偶爾閉上眼睛,眼前浮現的還是那一片清涼如水的綠意,那座陽光輝映下的森林。2004年的夏天,我背著大背包前往玉山參加靜宜大學生態所舉辦的暑期工作團隊。工作的內容是在原始林中穿梭,紀錄每一棵樹木的樹種、樹高、位置等基本資料,藉以建立一個完整的森林資料庫。
我最常回憶起關於這十天,大概是在森林裡偶爾偷閒仰望陽光的片段吧!

當你張開手掌,陽光透過各種形狀的樹葉撒在你的掌心,小小圓圓的暖意蕩漾開來,帶著淡淡涼涼的綠意,光影流動著,隨風的聲音。

風起了……

枝葉甚至整個林子都晃動起來,泥土和腐植質潮濕的味道直撲而來,濕涼的觸覺在皮膚上蔓延,有如水的擁抱。

在山上的時候我不喜歡下雨,因為那或多或少造成行進躺臥的不便。然而,在玉山這兒某一次的雨讓我有了不同的感受。雨過後森林中散發一種與晴天完全不同的風貌。倒木上的青苔變得濕潤,大片大片的菇蕈像火一樣延燒開來,褐色紅色紫色白色黑色黃色……,走幾步路就是一個驚喜。雨霧中的群山變得飄邈,有別於日出時挺拔壯闊的山形,更有種神秘如仙的味道。

這十天讓我愛上了山的豐饒,沉靜與生機盎然的種種面貌。以前喜歡上山,多半著眼於生物的豐美,較缺乏對山或森林的整體感動。山中的光線,氣流和生命,隱存著和諧與衝突的微妙秩序。當自己心中安靜下來時,彷彿可以稍微窺知這份山林的美麗氛圍……
圖片來源:顏定敏 楠溪樣區眺望遠山日出

沒有留言: